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

在地小旅行-福爾摩沙大航海-柴魚博物館逃脫之旅


原本以為定置漁網是一個很棒的補漁方式,願者上勾,自然篩選漁穫,又不需要花力氣追逐漁群,真是一個永序的高級冰箱。經過廖鴻基老師事後的講解,才知道其實並不是那麼具正當性。定置漁場的入口攔腰設置在南北向黑潮洋流上,經過這個匝道的魚兒應該有一半的可能會轉進陷阱。由於漁網會隨海流漂動,小魚並沒辦法從網洞逃出,最後都是大小通吃。而且漁業資源也會落在少數人的手裡。

人類應該好好想想因為自己的私慾而造成環境的破壞,現在大家過慣了富足的生活,其實並不是所有的事都是理所當然,多想想它背後的意義,不浪費,不貪婪。選擇性的吃,吃當季、當地的,吃在食物鏈中較低等的物種。

其實柴魚博物館也是一個(定置漁場),在外頭提供當地產業的介紹,並說明一切的正當性(定置漁場、消費曼波魚…),最後再引導至最終目的--消費。而且中途並沒有網洞可以逃脫,全憑個人定力,請問,大家全身而退了嗎?


七星潭的定置漁場,豐收的鯖魚是很適合吃的魚類。三尾二百。







沒有留言: